真红真红

【all梅】siglo de oro(巴塞罗那篇)57

越写越难过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

虽然嘴上这么说,里奥也知道自己那天的行为太冲动。他想过和克里斯打个电话什么的,但总觉得他们还是会吵起来。为了克里斯的赛前情绪,里奥决定等半决赛过后再说。

他陪罗尼在法兰克福留了一段时间,这期间他们大多都在酒店里,一起踢球打游戏,偶尔也会出去转转。罗尼看起来一直都很平静,像是那场比赛从来都没发生过。但是里奥知道,夜深人静的时候罗尼就会拿出项链,盯着它看好久。他看着巴西人孤独的背影,总想做什么能给他些安慰。但是罗尼从来不和他说这些事,在自己面前,他永远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罗尼爸爸。

 

葡萄牙最终被法国队淘汰,并在与德国队的季军之争中1-3落负,世界杯也进入了尾声。罗尼准备回巴西过完剩下的假期,并问里奥要不要和他一起回去。里奥刚刚看完新闻,才知道克里斯比赛完之后就去度假了。

 

算算从他离开的那天,他们有小半个月没联系了。期间他也试着打过电话,但是葡萄牙出局之后,克里斯的手机就再也打不通了。里奥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壳坏掉了,竟然有些怀念和克里斯拌嘴的日子。他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拒绝了罗尼的邀请【我想你那天说得对,我应该去向他道个谦什么的,还得把外套还给他呢……】

 

罗尼收拾行李的动作停了下来,他走到里奥身边,拉起他的手认真地问【你是真的喜欢他吗?】

这个问题让里奥一时之间无法回答。喜欢吗?可是他们一见面就要吵架。不喜欢吗?但又会不自觉地想见他。这种奇怪又矛盾的感情就是喜欢吗?

看到小孩疑惑的表情,罗尼只好揉着他的脑袋柔声说【不管是不是喜欢,遵从自己的内心就好。如果你想,那就去做。】

 

罗尼的话给了里奥信心和勇气,他最终踏上了前往迈阿密的飞机。说来也是可笑,身为克里斯的恋人,他度假的地方还得从新闻里找。刚下飞机,里奥就收到了皮克发来的信息,问他是不是来迈阿密了。他愣了一下,皮克是怎么知道他来这里的。

 

【因为我看见克里斯了,还以为你们俩是一起来的,你没和他一起?】

里奥看着手机,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回复。皮克的信息又发来了,连珠炮地问他怎么了。

 

【吵架了?】

【闹别扭了?】

【还是那家伙欺负你了?】

【你放心,我知道他住的地方,现在就可以帮你揍他!】

 

里奥怕皮克真的去揍人,赶紧给他打了电话。西班牙后卫在听完前因后果之后,啧啧叹息【真羡慕那家伙啊!里奥你对我从来都没这么温柔过。】

 

【……】里奥无语,简直要被皮克的脑回路打败了。好在塞斯克及时接管了电话,他问了里奥航班的时间,让他下了飞机在机场等着,他和皮克会过去接他。

 

等他安顿下来见到克里斯的时候,已经是三天后了。

 

那完全是个意外。

里奥还在想要怎么和克里斯道歉,皮克总在出些稀奇古怪的注意,甚至还说如果里奥抹不开面子,他可以出面做和事佬。塞斯克及时拉住了他【你去信不信只会火上浇油?】

【为什么?我们好歹曾经是队友来着。】皮克不满地说【他再怎么生气,也得给老队友个面子吧。】

里奥忽然想起那天他拒绝克里斯上床之后他说的话,想想如果皮克真的出现在那家伙面前,怕是会打起来吧。

 

那天晚上海岛上正好有个篝火晚会,里奥被两个好友拉去美名其曰为散心。从小对于这种热闹的场合,他一直没什么参与的兴趣。但是架不住皮克的死缠烂打,里奥在他连哄带骗之下喝了几杯果酒,白皙的小脸上瞬间飘上了一片红。他有些站不稳了,还得塞斯克扶着他才走几步,塞斯克抱怨皮克不应该让里奥喝酒。他们就在那时和克里斯不期而遇了。

 

场面有些尴尬。当时里奥还依在塞斯克的怀里,皮克扶着他的腰才站得稳。这副姿势在不知道前因后果的克里斯看来,那就十分暧昧了,尤其是他本最介意的某个傻大个也在场。原本在看到里奥那一瞬间愉快的心情,瞬间冷到了极点。他甚至连招呼都没打,转身怒气冲冲的就走掉了。

【他实在太没礼貌了!】皮克气呼呼地说,被塞斯克狠狠踩了一脚。

 

里奥稍微醒了些酒,坐在沙发上喝着塞斯克准备的解酒果汁。塞斯克问他要怎么办,里奥也不知道,好像事情变得更糟糕了。他不知道现在克里斯再见到自己,会不会直接跳上来揍他一顿。

【那倒不至于……】塞斯克说【但是你总得把事情给他解释清楚,他当时的脸色可是难看的不行。】

 

皮克见他俩纠结的样子,忍不住插嘴【你直接去找他不就好了。把他从别墅里揪出来,如果你怕他不听,我和塞斯克可以帮你先把他绑起来。】

 

塞斯克瞪了他一眼,回头对里奥说【虽然杰瑞说的话一向不可靠,但是我也建议你去找他当面谈谈比较好。】

里奥想了想,最终接受了这个提议,他带着克里斯的外套问皮克要了他别墅的住址。里奥离开后,皮克抱着手臂对塞斯克抱怨【下次请直接说接受我的建议,不用加前面多余的话了。】

【那是因为你本来就不可靠。】塞斯克十分无情地拒绝了他。

 

克里斯租的别墅靠在海滩上,里奥有些迷路,绕了好久也没找到正门在哪里。他在沙滩上走了一会儿,看到不远处有两个人挨在一起。里奥觉得他们莫名的眼熟,就又走进了几步,才看清竟然是里卡多和克里斯。

 

这个距离实在有些暧昧,里奥还在傻乎乎地想他们要做什么,下一秒,克里斯就侧着身子吻上了里卡多的嘴唇。里奥整个人都愣在了那里,大脑一片空白。因为里卡多是面朝着他的方向,所以在克里斯放开他时也看到了里奥。里卡多推着克里斯的肩膀,用手指着里奥所站的方向。

 

直到克里斯站在他面前,里奥的大脑才开始吱呀吱呀地运转起来。

 

他看到了克里斯在和里卡多接吻。

他的恋人在和别的男人接吻。

 

【你怎么在这里……】克里斯问,脸上露出了罕见的惊慌。

里奥看着他,好一会儿才缓缓地开口,语气里透着无力和疲惫【克里斯,我们之间每次见面都会问对方这句话。】

 

【……】克里斯不知道怎么回答,但是里奥的表情又让他害怕。他怕对方说出他无法接受的那句话,于是抢在里奥面前说【我不知道你要来,我刚刚在聚会上看到你和杰拉德他们那样亲密,所以……所以,我才……】

 

才和别人接吻?

里奥无力地笑了笑,将手里的外套递过去说【那天对不起,我不该就那样走了,外套还给你。】

克里斯没有接,反而上前走了几步,他抓着里奥的肩膀急切地说【你来道歉吗?我接受,我们把今天的事都忘了,以后好好的。】

 

【算了吧……】里奥垂下眼睛,语气里满满的都是疲惫【克里斯,承认吧,我们不合适。也就别再勉强彼此是互相喜欢的了。】

 

他最终还是说了这样的话……

克里斯急了,抓着他肩膀的手不自觉地用力【你在胡说什么,因为我吻了里卡多?你做的那些事,我都没说什么……】

 

【已经够了。】里奥话着,掰开了他的手。克里斯还想再抓住他,里奥向后退了几步,避开了他的动作。他直视着克里斯惊慌的眼神,最终开口道【克里斯,我们分手吧。】

 

直到很久之后,里奥仍然记得那天。

他们面对面站着对视了好久,克里斯最终没有说任何挽留的话离开了。海滩上的脚印越来越长,他看着克里斯和里卡多越走越远的背影。夜风轻轻吹过,带着海水咸涩的味道。这个夏天,世界杯和他可笑的恋情一起都被这夜的海风吹散了。

 

里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去的,皮克和塞斯克都在等他。塞斯克最先看出了他的异样,赶在皮克开口之前捂住了他的嘴巴。他和塞斯克短暂地对视了片刻,径直回到了卧室。当他躺在床上时,脑袋一片空空,好像大脑忽然之间失去了情感能力。他本应该难过伤心或者痛哭流涕,但是他只是睁着眼睛望着天花板看了好久。他忽然想起临走前罗尼的邀请,最终给巴西人发了信息。

 

罗尼很快打来了电话,问他什么时候来。里奥听着电话那边熟悉又安心的声音,疲惫地闭上了眼睛。他听到自己疲惫的声音,像是用光了所有力气般。

【我想现在就在你身边。】

 

 

里奥是第一次来罗尼的家乡。

阿雷格里港是一个港口城市,里奥刚踏上这里就有种莫名的熟悉感。罗尼带他去了老家的房子那里,里奥看着街道旁墙壁的上彩绘着的足球,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踢球少年们,一瞬间像是回到了罗萨里奥。

 

【在看什么?】罗尼看他四处张望的眼神,笑眯眯地问。

【这些孩子们……】里奥感慨万千【他们就像小时候的我一样,即使走在大街上,脚下也要有足球。】

 

罗尼的笑意更深了,揉着他的脑袋说【我听梅西先生说过,某人小时候可是连睡觉都要抱着足球不撒手。】

 

【那当然。足球就是我的生命。】里奥斩钉截铁地说。他说这话时脸上总算有了些神采,又变成了在足球场上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罗尼看着他如同膜拜上帝般的表情,就像曾经初出茅庐的自己,对足球世界充满了向往。年轻的孩子还未经历困苦和磨难,天真的以为自己所认知的就是一切。他忽然再也笑不出来,想到以后的日子里,里奥或许会面临和自己一样的处境。他还能再像今天这样,信誓旦旦地说足球是他的上帝?

 

【怎么了吗?】里奥见他忽然沉默了,侧着头问。

罗尼摇了摇头没有回答。他们两人并肩走在歪歪斜斜的街道上,偶尔有带着足球的少年擦肩而过,他们肆无忌惮的笑着,争先恐后地奔向附近的球场。在这里,在这片以足球为灵魂的土地。每个拥有足球梦的孩子们心里,足球就是他们的上帝。

罗尼看着里奥安静走在身边的侧影,默默地想:愿以后的日子里,足球待你,也如你的心一般真挚。

 

 

里奥在罗尼家过完了剩下的假期。巴西人很体贴地没有追问他为什么突然跑来的事,但是里奥觉得罗尼什么都知道。他的巴西大哥哥曾说过,自己没有任何事能瞒得过他,罗尼只要看他踢球,就能知道一切。

 

这段日子也变成了他这个夏天最放松的时候。

白天他会和罗尼去那些分布在街道上的大小球场上踢球,他们吸引了许多热爱足球的孩子。这里的孩子对待足球有着天生的热忱和天赋。当他们站在球场上时,没有球星也没有贫富差距,每个人都是平等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。晚上,他和罗尼一起躺在卧室里,罗尼的房间有一扇宽大的落地窗,月光可以毫无阻隔地投射过来,把地板凝上一片霜。他们会在睡前分享一些小秘密,大多是关于小时候的事。

 

【爸爸在我八岁的时候突然去世了,家里的重担就落在妈妈身上。】罗尼说着,从怀里掏出他一直珍视的项链,目光变得柔和起来【到了周末,她就会拿着自己做的家庭便当,去球场和我们一起享受足球。那段艰苦的日子里,是足球给了我们快乐。说起来小时候不懂事……】他不好意思地笑了,揉着鼻子说【有一次,我实在想要一双新球鞋。我向她发了脾气,问为什么我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有自己的球鞋。半个月后,她就把新的球鞋放在了我的床边。后来还是哥哥告诉我,妈妈为了那双球鞋,足足加班洗了半个月的衣服。】

 

里奥躺在那里,安静地听着罗尼的回忆。

这种感觉好极了,晚风、月光、被褥上阳光的味道和罗尼的声音一起。每一样都刚刚好,他甚至有了一些念头,如果能一直躺在这里就好了。

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,半梦半醒间睁开眼看到罗尼的身影站在窗前。他有些分不清这是梦还是现实,罗尼明明就在眼前,却离自己越来越远。他忽然从床上直起身,看到罗尼躺在身边被他的动作惊醒了睁开眼。

 

【怎么了?做噩梦了吗?】罗尼打着呵欠问。

里奥眨着眼睛,还沉浸在刚刚的场景之中。他看着躺在身边的巴西人的眼睛,忽然想起他们第一次在更衣室见面的时候。那双眼睛跨越无数隔阂来到他身边,就像他现在望着自己的模样,没有改变。

 

他最终只是叹了口气,重新躺下来小声说【没……你要记得和我说晚安。】


评论(21)

热度(37)